::: 首頁   ∣ 服務項目  ∣ 超音波檢測   ∣ 空壓系統節能檢測

空壓系統節能檢測

有效、精確的節能方法

空壓系統節能檢測介紹
一、前言
空壓機設備在大部份工廠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。空壓系統若是低於正常的效能,除了能源的損耗會增加外,對於工廠生產的產品將會產生不可預期的損傷和污染。而使用超音波檢測能源流失是最有效、精確及安全的方法。
工廠產能的提升,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去了解系統的效能及理想的能源使用量。對於工廠空壓系統相關設備安排例行檢查計劃,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和即時維修保養以期提升設備效能。降低能源的損失到最小,可以改進工廠的效率。
關鍵在於將保養和節能兩者合為而一去執行,這樣做的話將增加你工廠設備的效率。
 
二、空壓機檢測
空壓機所產生的壓力氣體並不是免費的。美國的製造業中,空壓機系統估計約10%是提供給電氣設備使用的。大多數的設備,像是自動化機械、電氣設備等…。平均約有3成的能源損失是因為空壓機系統產生裂縫,而多數的裂縫是耳朵所聽不到、眼睛看不到及手無法感覺到的。據美國DOE(U.S. Department of Energy)報告指出,有57%的設備是沒有對於上述的問題去進行維修改善。
三、這些浪費掉的能源,大部份原因為:
1.不穩定的系統:能量損耗反覆無常並且設計上有缺陷的氣體系統設備或電力設備。
2.設備損耗能力:較大型的設備比切適所需的設備,其能源損耗和維護花費較多。工廠在採買時並未考量到系統越大,所裂綘所產生的能源損失越多。
3.設備超載會增加維護成本,減少設備壽命。
4.遭受效能低落的其它系統:在過度的裂縫下不可能再最佳化系統壓力和壓力控制結構。
5.濕度高的空氣:讓氣體經由裂縫流出,裂縫也會流入濕氣。例:排水閥有時要打開讓水流出,是因為太多濕氣由裂縫進入系統了。
在開始執行空壓機檢測前,有一件很重要的事,去檢視能源流失的一些重要部位:對接頭、軟管、管子、管件、焊接處、快速接頭、過濾器/調節閥/潤滑劑、閥、法蘭、墊片、止洩膠、使用處、常開濃縮(冷凝)袪水器、常開閥等等…。
當你巡視這些部位,如果要開始執行,依照正常的運作流程,各單元就如預期的運作或在不適當的應用下。一旦了解了各單元的狀態,可在這時計劃節省能源的裂縫檢測行程並可立即改善產量。
 
四、空壓氣體的11項計算:
依照下面的推薦方法,在極短時間下計算結省千分之十的經費的步驟。
以下11種常見的形式計算方法:
1.堵住裂縫-設定工廠檢測的區域,檢測出裂縫並修補它。
2.減低過大的壓力-過大的壓力會增加裂縫並浪費金錢,過大的壓力只會惡化問題,不會解決問題。
3.再度檢查壓力的需求-通常是供過量的氣壓給工廠製程使用。工廠需把注意力轉移到維持所供給的氣壓符合所需求的氣壓。越多壓力和越多空氣,表示花掉越多金錢。
4.連結角度-把彎曲的管路的連結儘量置換為直線式的連結。
5.不好的管路-旋繞的管路、受限的管路、老舊管和不合適尺寸的管路會造成壓力的流失。
6.逃汰老舊的管件-阻塞的過瀘器,忘掉手動排水和乎視區隔設備會導致微量的洩漏衝、減低擊能力及可靠度,並不會提高空氣質量。
7.不適當的儲存-不適合的氣體容器儲存量和被低估的壓力需求。好的空壓系統是用在使用者和製程上,良好的氣壓效率,是使用量符合系統壓力。
8.不正常的使用-毫無規律的使用空壓氣體或不正當的應用空壓氣體,浪費太多能源,想像這樣浪費空壓氣八次以上,就好像浪費了電一樣。你可以再次評估不規律冷涷櫃中的空壓能量,吹離器、真空產生器、機械幫浦、空壓馬達和吊車,震動、充氣、噴霧和主要設備。
9.檢視你的幫浦-如果您的工廠有使用幫浦,考慮一下,在幫浦未使用時關掉它。
10.維護你的系統-品質差的空氣會影響到另一端使用的設備。
11.不確實的設備維護影響到效能。確定您有安排定期的維謢計劃和空壓機檢測計劃,並擔保這些計劃有效的執行。
 
空壓機:裂縫檢測
美國能源協會(DOE)指出,超過5成的空壓機系統有效率不章的問題。
有7個步驟去評估洩漏和浪費:
1.評估(裂縫、壓力和空壓機控制)
2.檢查(注意各單元)
3.指出問題點(貼標籤)
4.軌跡
5.修理
6.証實
7.再評估
 
按照以上的步驟去執行,去發展出對您設備有效的計劃。
 
每一個檢測計劃能幫助您立即節省10~20%的能源浪費。下列為推薦的步驟:
 
*走入工廠,當你在步行時,注意到一些明顯的異常,那些不用依賴超音波儀就可以聽到的裂縫聽音。
注意到那極誇張的氣體濫用,比如閥打的很開之類;管路有很大的破洞產生很大的噪音。
在蒸汽所含蓋的區域不用理會機械是處於開啟的,檢測所有的空壓機洩水閥,是否有關緊。
檢查不良好的工具,查看噴槍的軟管和手把接合處是否有漏,快速接頭有無鎖緊。
 
*當你依照你的檢測路線行走時,試著找出您最佳的檢測路徑。
如果可以的話,列印出空壓機系統的簡圖,或用數位繪圖軟體繪製管路系的區域圖。
使用檢測圖可以幫助你列出管件設備的裂縫之處,好讓你輕鬆的檢測和修補它。
 
*使用超探系列去檢測裂縫時,需要一直戴者頭戴式耳機,如果我檢測異音不明確時,試著調整超音波儀的靈敏度,找出最大聲之處。
 
*保持檢測的完整性,從空壓機的一端,走到使用端。
 
*當你開始執行檢測時,建立您的規劃你的檢測區域。
規劃檢測區域可以幫助你一覽整個區域,那裡忘了檢測、那裡發生過裂縫需要預防再發生。
從第一個區域開始依序到下個區域,依這個方法檢測。
 
*標示裂縫處。標籤將會對維修有所幫助。(當裂縫處受到隔絶難以標籤,像是管路於槽中,記錄下這個裂縫在標籤下,並拍照指出裂縫的位置。
 
*檢測修補後的裂縫。有時修好一個洩漏,另一個洩漏又不小心產生了。
 
*檢修準備工具。管鉗、墊片及止洩帶等…。這些工具可以幫助你維修的工作。
 
*計算你所節省的能源,用cfm這套公式來計算。
 
*將結算報告呈給老板,告訴他替他省了多少錢。
 
*報告中的各項相關需明確。例如把1/4”管路洩漏=2萬4元/年,告知出來。反正就是告知氣壓洩漏….會浪費錢!
 
*維持一個檢測計劃能夠減少空壓氣體損秏和過多不需要的氣體浪費。許多工廠要減低能源的損耗,又要增加空壓機的容量,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舊的不合甪的機器關掉,再買一台新的機器來替代。
 
規劃一個檢測計劃時,千萭不要想嘗試一次測試全部系統。分割整個系統為一小塊一小塊的區域。
 
當製作一份報告時,試著思考維修的邏輯。把一份報告全部內容區分為各等級以便管理。
如果給維修單位一份有大量需要維修的維修報告,他們會很肚爛經常有很多保養要去完成。
反而代之,一個有維修等級的報告,將會優先處理洩漏較多的裂縫,再來就是處理次多的部份,依此類推。
 
計算你所節省的空壓機能源
 
執行一項空壓系統或蒸汽系統的服務,總是要計算你所節省的能源。能源的節省就好像節省很多開支,也就像增加財產價值和產能。
節省能源或節省不必要的開支不只對你公司的支出底線重要,他將告訴你的管理部門了解到,你幫助公司成功的供獻。
 
計算空壓氣體的流失
一般空氣壓縮系統約會流失75%的能源
 
糟榚的維護工作,將不會滿足工廠所需,持續的消耗能源和對能源負面影響。
除此之外,一個沒有效率的空壓系統外洩一些氣體,會傷害到我們環境。
美國能源部(U.S.DOE)指出,美國能源部統計,平均百分之25至35氣體浪費由裂縫所產生。
在單位為1,000SCFM系統裡,有百分之30的裂縫流失,造成300SCFM的損失,減少這類型由裂縫所造成的損失,等於每年節省45,000美金。
能源消耗一直的增加是值得注意的。